行业中心

行业中心

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打造聚焦行业的智联智采智存智算智控智显产品及自动化信息化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行业中心

首页  >  行业中心  >  制药行业

配料称重系统方案

发布时间:2019-02-22

海得控制可以为客户提供制药工艺各个工序的配料称重解决方案,包括:配料、配液、 物料管理、物料分装,成品检重等环节。构建高安全、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制药行业解决方案。

 

一、配料系统介绍
原辅料配料系统 根据制药生产工艺规程,将原辅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是针对一种或者多种物料按预先设定好的值和误差进行加料和放料的过程。 配料工艺要求无粉尘,可复核可追溯,并最大限度地降低粉体物料转运过程中污染、交叉污染以及混淆、差错等风险。
1、配料工艺路径:



2、配料称重系统


自动配料称重系统
·    按制药生产配方自动进行配料;
·    全过程密闭执行;
·    电子记录配料过程数据;
·    自动生成配料报告,实现物料正反向追踪。

手动配料称重系统
·    称重及配料程序按照 GMP 要求进行
·    条码标签扫描防止用错材料
·    生成符合要求的称重报告


二、系统结构与信息流程


海得 e-Control PLC 控制器通过串口总线协议与电子称重仪器、条码扫描仪、变频器等设备连接,PLC 出厂预设程序或 netSCADA 组态软件自带的电子秤驱动包括:
·    Mettler SICS(梅特勒);Mettler Toledo(梅特勒托利多) Terminals ID1,ID2, ID3, ID5, ID7, GD12 using the MMR protocol;
·    Sartorius (赛多利斯)XBPI and    MP8 using the xBPI protocol。


举例:中药称重系统电子记录 当配料通过条形码识别器被添加进去时,中药称重系统会自动查找产品资源和可用原材
料之间的关系。它也会为每一个批处理过程产生唯一的识别数量,并投放相应数量的带条形 码的配料。当配料添加进来时,它们会被通过条形码扫描器扫描和确认。中药称重系统采用 电子记录的最大优点就是它不允许无序操作,减少了人为错误发生的机率。

 

三、配料称重系统主要功能
1、统计与质量控制
提供配置灵活的统计报表功能,包括基本报表和 MES 报名,采用独特的技术方案有效 的解决了复杂的 SQL 查询,多维数据建模等问题。提供偏差分类与预定义,偏差处理流程预先定义,偏差报告自动产生。
2、支持配方系统
配方个数不受限制,数据类型灵活,支持对每个配方加密保护,配方表格控件提供了灵 活的配置方式。
3、全程可追溯性 无论是手动、半自动或自动配方和配料系统,都有相应的软件以便于提供全过程可追溯性和集中的配方管理。
4、数据通信功能
通过工厂网络将称重数据集成到更高级别的应用,如 MES 和 ERP,接口开放可定制,将 准确的称重数据可靠地连接至您的网络, 灵活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四、自动化设备选型
1、PLC 部分选型(e-Control 系列 PLC)
CPU 模块  EH10-CPU-001 配置 4 个或者 8 个 IO 插槽的背板,自带电源模块 IO 模块:EH10-RS-001 :4 x RS232/RS485 通信模块
IO 模块:EH10-AI-C01    2 点 16Bit 模拟量输入,4 通道 DI 模块,4 通道 DO 模块


2、工业平板 12.1 寸或 15 寸;带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等访问验证功能。

3、netSCADA 组态软件:单机版或网络版均可,500 点 IO 配置;


五、称重防错配料系统介绍
其中物料称重管理模块包括如下功能模块:
物料入库; 物料领用; 液体计量;物料称重;中间体管理;物料平衡;物料追溯; 车间成品出/入库;容器管理;
依据原料批号、原辅料批号、设备号、中间体标志、成品批号等实现正反向追踪;防 差错、防交叉污染
1、称重防错配料系统面向车间的物料管理和称量管理,应用条码、称量设备集成,实现车间物料精细化、透明化管理。防差错,减少由于物料差错产生的成本。通过准确的车间物料消耗与库存记录, 减少车间物料积压,提高周转率。取消库存手工帐,避免重复劳动。
物料称重管理模块 支持制药生产中存在下面两种称量方式:
· 自动称重配料
· 手工称重配料
自动称重配料
自动称配系统按照配方要求称重配料;在生产开始前系统下发生产工单到配料系统,操作员在配料系统选择工单进行投料操作,配料系统根据配方验证产生的条码,确认投入物料的正确性;配料完成后,生成标签、写入 RFID,并回传每个料仓的配料信息到系统。
手工称重配料
系统对手工称量配料进行管理。在称量间设置操作客户端,连接扫描枪、电子秤、 条码打印机。称量指令通过电子 SOP 指导操作员按照配方要求进行称量。称量后的结果系统从电子秤中自动读取并打印条码,称量过程和结果在称量间界面上显示,并与生产任务进行核对,核对不符时产生报警信息。同时系统应当对称量衡器的校验、标定进行统一管理和提示。
2、物料平衡功能
记录各个工序(房间)物料消耗数量、废品数量、退库数量、取样数量,计算收率和 物料平衡,综合理论用量,计算物料平衡率,果超出允差范围,给予异常报警。提供报表方 式查询功能。
五、案例例举
1、    正大天晴,基于MES的称重配料系统
2、    锦州万德药业,药包称重分拣系统
3、    辽宁中成药业,子弹头称重分拣系统
4、    OEM 客户,粉末包装称重分拣和药片检测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