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中心

行业中心

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打造聚焦行业的智联智采智存智算智控智显产品及自动化信息化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行业中心

首页  >  行业中心  >  汽车

北汽动力总成变速箱生产MES系统

发布时间:2019-03-01

一、项目介绍
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经济开发区东区,于2010年2月9日注册成立,总用地面积1559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一期建设投资39.07亿元。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开工建设,是北汽控股公司成功收购萨博发动机核心技术资产之后,在加大自主创新和产业链建设进程的关键一步,同时也标志着定位于现代化国际新城的通州区,开始加速其现代制造产业的发展升级。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由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和变速器工厂构成。到2015年,将形成年产40万台先进汽油机、30万台CVT变速器、30万台MT变速箱的生产能力,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集成化、模块化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动力总成基地,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提供核心动力总成产品,成为北京汽车集团化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系统架构

 

 


三、关键设备

 


四、系统需求
MES 能够通过信息传递对从订单下达到产品完成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管理。当工厂发生实时事件时,MES 能对此及时作出反应,报告,并用当前的准确数据对它们进行指导和处理。这种对状态变化的迅速响应使MES 能够减少企业内部没有附加值的活动, 有效的指导工厂的生产运作过程,从而使其既能提高工厂的及时交货能力,改善物料的流通性能,又能提高生产汇报率。
MES 的关键是强调整个生产过程的优化,它需要收集生产过程中大量的实时数据,并对实时事件及时处理。同时又需要保持双向通信的能力,从上下两层接收相应的数据并反馈处理结果和生产指令。
在整个变速箱生产中,MES 系统需要实时的去收集大量的数据;并且 MES 系统里面包括了应用服务器,关系数据库服务器,WEB  服务器,实时数据库服务器,PMC  应用服务器等。这些数据及应用对于全厂的生产及优化非常重要,需要保证这些应用的安全运行。
五、解决方案
经过客户的多方对比,最后客户采用了容错服务器方案。其 LockStep 时钟锁步功能能够保障任何单点故障都不会影响上层应用的安全运行。而且基于单机的维护方式能够大大的减少后续维护人员的工作量。因此,在方案中,MES 服务器全部使用了容错服务器 FtServer。
六、为什么选择 FTServer?
· 采用部件级冗余的工业标准容错服务器,服务器系统可靠性设计要求达到99.999+%,电源、CPU、内存、I/O控制单元、主机母版等组件均采用冗余配置。CPU/MEM 集成锁步(Lock-Step)技术,硬件故障发生时系统无需切换。
· 容错服务器具备故障自我检测、隔离和恢复功能,所有关键部件均可以模块化的方式进行热插拔更换。CPU/MEM、IO设备、电源甚至主板出现故障时,均可不停机进行更换。硬件故障导致的非计划停机时间控制在每年1分钟以内。
· 配置系统管理软件ftSSS,实现对服务器硬件设备全方位的管理;
· 容错服务器能同时支持主流的操作系统Windows、Linux和Vmware,支持全球主动服务网络ASN的接入,实现24/7远程监控系统运行状况。
· 基于服务器硬件平台的99.999+%可靠性,意味着风险最小化。容错与纠错技术实现了真正的可信赖计算。
· 最小化的TCO(系统总拥有成本),投资回报最大化。
· 系统维护操作简单,减少不必要的集群软件开发成本,增强系统的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