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中心

行业中心

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打造聚焦行业的智联智采智存智算智控智显产品及自动化信息化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行业中心

首页  >  行业中心  >  其他

如何把旧系统迁移到indusCloud平台

发布时间:2019-03-05

indusCloud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云计算软件,为用户建立可定制化的云平台产品及服务。
当一个企业搭建好indusCloud私有云平台之后,如何把现用服务器迁移到indusCloud平台上,这是用户在制定方案和规划时需要考虑的,本文旨在描述常用的物理机虚拟机类型往indusCloud平台迁移的方法,为实施人员和系统运维人员提供参考。
本文已提供KVM虚拟机,VMware ESXi 虚拟机,旧物理机 等系统往indusCloud上迁移的实现方法,其他类型的虚拟机在经过试验测试后,会进行更新补充。
一、 KVM虚拟机往indusCloud迁移
由于indusCloud和KVM的虚拟化内核都是基于KVM的,所以在迁移起来相对方便:
宿主机:CentOS7 +KVM 虚拟机
虚拟机: Windows
步骤:
1、通过 virt-manager 工具,选择本地 kvm 环境下已有的虚拟机。
2、更新Virtio 驱动到虚拟机中。如下:
打开virt-manger 管理界面,右击之前创建的虚拟机,选择 open 按钮,弹出 Windows 虚拟机设置界面,点击 view 下拉选择 details 按钮接着选择 IDE CDROM 1,选择 connect 按钮,选择 virtio-win-0.1-100.iso 存放路径,加载 virtio-win-0.1-100.iso,点击应用(apply),重新开机。

 


3、进入系统后在控制面板中点设备管理,找到 PCI 设备右击,点击更新驱动程序软件(如果没有 PCI设备,刷新一下界面)

 

 


4、点击浏览计算机,添加驱动路径

 

 


5、路径选择 win7-AMD64,点击确定(注意,其他 windows 版本使用相应的驱动包)

 

 


6、弹出安装提示,点击安装

 

 


7、提示安装完成点击关闭。关闭虚拟机,镜像制作完成。上传镜像。
上传镜像手工输入命令:
glance image-create --name Windowsimage --is-public=true --container-format=bare --disk-format=q6 < /home/agen/Windowsimage –progress
8、通过 indusCloud 平台普通用户,创建云主机,选择合适的云主机类型,再选择已经上传成功的镜像就可以看到迁移成功的主机了。
注:从本地上传image命令如下:
# glance image-create --name="Image name" --is-public=True --disk-format=qcow2--container-format=bare --file /home/... --progress 或:
# glance image-create --name="Image name" --is-public=True --disk-format=qcow2--container-format=bare < /home/...  –progress
解释:
–name NAME 上传完镜像在indusCloud中显示的名称;
–disk-format DISK_FORMAT 镜像格式;
–container-format CONTAINER_FORMAT 图片的容器格式,可以是ami,ari,aki,ovf,bare默认是bare
–file FILE 镜像所在本地目录;
–is-public [True|False] 是否共享此镜像;共享后其他用户也可以使用此镜像启动instance;
--progress 显示上传进度。
二、VMware ESXi 虚拟机往indusCloud上迁移
以下将介绍如何将VMWare ESXi上的Windows虚拟机迁移到indusCloud上面,ESXi的迁移思路和方案是利用V2V工具,先将ESXi的虚拟机利用V2V工具迁移到CentOS6.5上面,然后在CentOS里把虚拟网卡和虚拟磁盘的驱动装上,在CentOS里启动虚拟机查看状态,最后拷贝虚拟机镜像,然后上传到indusCloud里面。
环境:
虚拟机环境:VMWare ESXi 5.5
准备环境: CentOS6.5或CentOS 7, CentOS需要部署在物理机上面,V2V工具(virt-v2v-0.9.1-5.el6_5.x86_64.rpm),VirtIO驱动(virtio-win-1.1.16-0.el6.noarch.rpm)
以下是CentOS6.5 测试环境信息:

 


步骤:
1:在centos 6.5迁移机上安装VirtIO 驱动virtio-win-1.1.16-0.el6.noarch.rpm (virtio驱动包linux 版)及V2V工具(virt-v2v-0.9.1-5.el6_5.x86_64.rpm)。并安装以下依赖包:

 

 


2:在root用户目录建立v2v认证文件,

 

 


并写入以下内容:

 

 


machine 段为esxi主机地址
login 段为esxi 管理用户
password 段为esxi 管理密码
3:修改.netrc文件权限为600,

 

 


4:建立相应存储域(此步可省去,使用默认域),
打开virt-manger,单击 编辑------connection Details ,如下图:

 

 


在此处增加了一个名称为my,目录为/home/image的存储域。

 

 


记录下虚拟网络设备名称(迁移时需要用),

 

 


5:在CentOS6.5中利用V2V工具进行迁移,命令如下:

 

 


-of qcow2  表示输出为qcow2格式。(建议加上此数,后续不需要进行格式转换)
-os my 表示将文件存储在my存储域 (my 为上面自建存储域)
--bridge virbr0 表示迁移后映射的网桥。(即上面虚拟网络图中的设备名称)
haide-2003  为esxi上需要迁移的虚拟机名。(迁移时必须关机)
6:检查迁移后的虚拟机在CentOS6.5中的状态。
进入图形界面,打开虚拟系统管理器。

 

 


可以从virt-manger看到从EXSi中迁移过来的虚拟机,启动虚拟机,查看状态。

 

 


可以看到虚拟机可以在CentOS6.5中正常启动,显示正常。
注意:若虚拟机下CentOS6.5中无法正常启动,请把迁移后的虚拟机文件拷贝到CentOS7中,然后在CentOS7中打开。
7:修改虚拟机VirtIO驱动。
在Virt-Manager中,打开虚拟机,点击属性,修改虚拟机的网卡和硬盘驱动为VirtIO驱动,确定并重启虚拟机,查看虚拟机状态和驱动。如若正常启动,且驱动为VirtIO驱动后,即可上传镜像到indusCloud中。
8:上传虚拟机镜像到indusCloud中。
拷贝虚拟机镜像到移动硬盘,挂载到indusCloud机器中,然后用下面命令上传到glance存储中。
上传镜像手工输入命令:
glance image-create --name Windowsimage --is-public=true --container-format=bare --disk-format=qcow2 < /home/agen/Windowsimage –progress
9, 通过 indusCloud 平台普通用户,创建云主机,选择合适的云主机类型,再选择已经上传成功的镜像就可以看到迁移成功的主机了。
三,旧物理机系统迁移到indusCloud中
以下将介绍如何将物理机迁移到indusCloud上面,物理机的迁移思路和方案是先利用P2V工具把物理机迁移到VMware ESXi中,然后再利用ESXi的迁移方案把虚拟机迁到indusCloud中。
需迁移环境: 物理机+Windows操作系统
迁移需要环境:Windows PC一台(用于装VMware Converter和vSphere Client),VMWare ESXi 服务器一台,CentOS6.5 PC 一台。
迁移需要软件:VMWare ESXi 5.5, VMWare vSphere Client 5.5, VMware vCenter Converter Standalone Client 5.5, V2V工具(virt-v2v-0.9.1-5.el6_5.x86_64.rpm),VirtIO驱动(virtio-win-1.1.16-0.el6.noarch.rpm)。
注:强烈建议所有VMware的环境都用相同的版本,即ESXi,vSphere Client,Converter Client的版本都相同,若各软件版本不同,可能会导致迁移后虚拟机开机启动不正常。
步骤:
1.    安装ESXi服务器,ESXi服务器的安装无特别的地方,服务器配置静态IP。
2.    安装vSphere Client客户端。
在一台物理机上安装vSphere Client,用于连接ESXi服务器。
3. 安装VMWare Converter Standalone Client。
需要安装Converter Standalone的机器有两台,一台是用于转换的客户端,一台是需要迁移的物理机,需要迁移的物理机只需安装agent服务就行。详见下文:
用于转换的客户端安装:
双击Converter程序,安装过程中安装类型选择Client-Server installation(advanced)

 

 


安装组件选择所有:

 

 


需要迁移的物理机Converter安装:
双击Converter程序,安装过程中安装类型选择Client-Server installation(advanced)

 

 


安装组件选择Converter agent:

 

 


4. 迁移物理机到VMWare ESXi中
打开VMWare Converter,登陆。点击Converter Machine,输入需要迁移的机器信息(机器IP,用户名,密码):

 

 


点击下一步,输入ESXi 服务器的信息(IP,用户名,密码)

 


点击下一步直至完成,就开始漫长的等待了,等待的时间长短取决于物理机硬盘容量大小。
5.  在ESXi中查看迁移过来的物理机。
待Converter完成后,用VMWare vSphere Client连接ESXi服务器,启动从物理机迁移过来的虚拟机。查看启动状态,看虚拟机能否正常启动工作。
6.  把迁到ESXi服务器中的对应物理机的虚拟机迁移到indusCloud中。
此处相当于把ESXi中的虚拟机迁移到indusCloud中,可完全参照上一节关于ESXi虚拟机往indusCloud中迁移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