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中心

行业中心

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打造聚焦行业的智联智采智存智算智控智显产品及自动化信息化融合的综合解决方案 

行业中心

首页  >  行业中心  >  港口

港口设备远程操作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9

港口是全球范围内调动资源的平台,资源配置的枢纽,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先导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交通运输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港口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随着功能不断拓展,已逐步由单纯的海陆货物中转发展成为综合物流服务,对于满足国家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支撑经济、社会和贸易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集装箱船装载能力的大幅增长带来的不仅是整体航运业运输效率的提升,同时对港口装载效率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传统码头上,无论是塔吊、牵引车、还是轨道吊,都是由驾驶人员操作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成本不断升高。传统的作业方式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了,全球有近2000个集装箱码头都将面临效率提升、人力成本增加的现实问题。
在港航业的发展中,技术创新从未停滞过,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基于20多年起重电气控制系统丰富的工程经验,综合运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自主研发的“港口设备远程操作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与当今港航经济的发展潮流相契合,可以实现传统码头堆场半自动化运行,人员配置只需原来的三分之一,并能有效消除人为安全隐患,降低用工技能要求和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助力传统码头突破原有瓶颈,向低能耗、低排放、低运维成本、高效率、高安全、高可靠性的智能化码头转型,给码头生产作业带来全新的变化。

 

 


服务器站运行海得控制自主研发的调度系统,可根据作业指令队列,依据起重设备状态和操作站状态,实时进行动态优化匹配;海得控制基于20多年的起重电气控制经验,将传统起重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变成一个可以根据指令自主运行的巨型智能“机器人”;操作站上运行海得控制自主研发的远程操作系统,是人机交互的窗口,在需要的时候由调度系统自动指挥操作站匹配操控相应的智能起重设备;网络通讯将各个系统连接起来,使整个系统能够正常运行,海得控制的自主产品交换机可有效支撑系统通讯的需求。

 


方案特色:
1、提高设备利用率,自动优化分配作业,减少空闲时间和行走距离。
2、提高设备作业效率,机构动作由系统优化参数和路径后自动运行。
3、提升司机人工效能,1名司机可完成原来3名司机的工作。
4、改善工作环境条件,降低司机劳动强度、操作技能要求,缩短司机培训周期。
5、适合各种港口码头环境(低架、中架、高架、电缆卷盘)和多种设备机型。
6、系统独立模块化设计,不影响原有系统的使用,并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配相关功能。
7、实用性强,性价比高。

方案核心技术:
1、真正的多对多操作模式,每台操作台都可操作任意一台起重设备,自动优化匹配任务。
2、通讯20ms快速无扰漫游切换,网络智能化管理,自动优化接入点,平衡网络带宽。
3、大车行走智能纠偏算法,轻松应对各种不平整地形,适应性强。
4、先进的自动防摇控制算法,最大限度降低对位时间,工作效率高。
5、绝对参数定位,不需地图匹配,消除沉降影响;不需电源布线,施工维护简单。

国内市场前景:
中国港口吞吐量持续保持升势,并在全球港口行业中占据显要地位。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亚洲国家经济迅速增长并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快速增加,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地区正逐渐发展成为世界的港口航运中心。2017年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沿海港口中,有9个是亚洲港口,其中中国内地港口占据7 席。

 


方案由服务器站、操作站、智能起重设备、网络通讯4部分构成,并接入TOS系统。
国家正大力推动港口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发展,港口扶持政策不断出台,极大地促进和规范港口行业的发展。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的《十三五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方案》提出,将重点突破铁路、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港口集疏运系统建设,为促进港口转型升级、多式联运发展、物流业“降本增效”以及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大战略”提供支撑和保障;《关于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标志着多式联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关于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以港口智慧物流、危险货物安全管理等方面为重点,选取一批港口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设。各地也纷纷推出地方版的支持政策。港口码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步入智能化发展快速通道。
中国亿吨大港数量达34个,万吨级及以上泊位2300余个,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5个港口群。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64420万吨,同比增长6.4%,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沿海港口完成862534万吨,增长6.4%;内河港口完成401886万吨,增长6.3%,市场前景巨大。

 


海得控制自主研发的“港口远程操作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不仅适应于港口码头,在火车堆场、大型装备生产、煤炭堆场等场合也可推广应用。